上世紀八十年代是台灣經濟增速最快的時期,失業率低至1.5%1982年開始發行第四套橫式新台幣,後來戒嚴令解除,民主化新浪潮來臨......我在1988年首次踏足寶島大地,也就是說,剛巧身處時代的分水嶺。

 

第一次到台灣,乘坐台灣的火車,時間過了午夜,列車往南繼續走,不少乘客依然筆直的站著。當然,景象跟前幾年在中國見到的髒亂情況完全不一樣。第一天最難忘的是,列車長前來查票的時候,才知道自己登上錯誤的列車,原來我上了復興號,不是我所買的光號,怪不得剛才好像是提早開動,那該怎麼辦?

 

緣份很難解釋,上天也待我不薄,即便登上了錯誤的列車,也能到達我要去的高雄。萬一到了不是我想去的地方,或者突然被趕下車,可能我對台灣的印象會有180度的不同。差不多忘了時間,直至火車經過彰化,這個座位的乘客終於來了,看一看時間,已是凌晨3點。既然是我買錯了票,當然要起來,歸原主。

 

起初,有點的狼狽我,還以為要站到天亮,殊不知張望遠處,赫然發現不少乘客在彰化下車,後面也有一些空位,本來站著的人也陸續散去。當火車迫近終點站,車廂內愈來愈人煙策少,身旁的乘客也下車了,呵呵,一個人霸佔兩個位,挺舒適喔!

 

回想起來,整個車廂上的台灣人,不管是男男女女,也穿得新潮時尚,實著與香港差不了多少,也遠勝當年中國的鄉土味。而且,台灣年輕人喜歡戴上headphonewalkman,也許都在聽當年流行的《一樣的月光》、《野百合也有春天》、《一場遊戲一場夢》...記得列車上的售貨員,推著小車在售賣東西,禮貌彬彬,對台灣又增添幾分好感。

 

台灣的火車座椅非常舒適,好不容易便會墮進夢鄉,儼如身在飛機,更可往後靠,連香港的火車也沒有!(2018曰:這種椅子在三十年後的今天,已是到處皆有!)

 

清晨6點左右,火車到達,天色已亮。步出車站後,我已來到新地方,與所有旅者一樣,第一件事當然要找住的地方,放下背上的重擔子。

 

今天,人們去旅行首先會去購物中心,減輕錢包的重量,但我們當年卻絕不可以,沒有手機付款,又沒有信用卡,現金不夠的話,隨時要折騰一段時間才能繼續旅程。多年來的旅行經驗告訴我,火車站附近一定能發現旅店,台灣也不例外,四處走走,拐進內街,看見一條河,有點兒像香港的城門河,找到一間名「華賓旅館」。

 

門口寫著休息NT$150、住宿NT$250的牌子。那刻,心忖,怎麼台灣的旅店那麼好,設有「休息」服務,難道是配合火車乘客的旅店,可以在開車之前稍事休息?問問旅館的服務員,她說休息是三小時,於是計劃如果走累了或者等待下一班車前,也可這兒小睡一兩小時!

 

2017曰:初生之犢,年少無知,後來當然知道什麼叫「休息」,那就是香港的「時鐘酒店」嘛!)

**照片是台灣火車廂,但已記不起是復興號?還是莒光號了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傑拉德在台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