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

  對於需要搭車的旅客來說車站是非常重要的地方,沒有它,那裡都去不了,於是,這些旅客漸漸對特定的車站產生特殊的情感,不論車站在東西南北,是晴天還是雨天?是返鄉還是離家數百公里!是為了工作、旅行、戀愛還是急著回家跟親人相聚!

 

  看著眼前的台北新站正馬不停蹄的趕工,這意味著舊站已經變成歷史與回憶,只能在照片跟腦海裡出現了,一想到這裡,我望著它但心中的畫面竟是拆除前的樣子,這就是回憶吧!那些在舊站時期的過往一一浮現,第一次走進車站,完全摸不清方向,左顧右盼之後才找到售票處,排隊了好久終於輪到我,什麼!沒有座位?那不就要站好幾個小時?下一班也沒有座位?只好硬著頭皮上車了,原來連續假日必須要提早購票,否則就只能站著搭車,這對長途或是年長的旅客來說是非常辛苦的事。

 

  但是,蓋新站是必要的,舊站已無法承受過多的旅客每天的來來往往,更別說假日的擁擠,還有它已經使用四十多年,好多地方都已經斑駁不堪。

 

  配合地下化工程,讓沿線的住戶們苦不堪言,不過長痛不如短痛,畢竟以後就沒有平交道,不必苦等火車經過,也不會有噪音,這對大家都有好處的事,我們都應該抱持著樂觀的態度面對,一時的不便又算得了什麼呢!

 

  這龐然大物,到底會為台北市帶來什麼樣的改變讓人期待,那巨大的吊臂,彷彿預告台北的未來將是高樓大廈到處聳立的水泥森林,那又會是什麼樣的台北呢?實在難以想像啊!這對年長一輩的衝擊一定會很大吧!他們該如何接受如此劇烈的變化,我無法再想下去了。

 

現在

  今天,剛好是拍攝這張照片三十週年,我剛把它翻拍成為數位相片,拿在手上凝視著,仍覺得這彷彿是昨天才發生的事,怎麼此刻它身旁多了許多建築物,來往的旅客都在地下通道,不必受風吹、日曬、雨淋之苦,也無需站在馬路旁苦等紅綠燈和時間賽跑,不用忍受公車排出的有毒廢氣,我們大可悠閒的走在地下道,一邊逛街一邊等車,一想到這裡,就覺得當年的決定真的是影響深遠啊!

 

  再度踏上旅途,陪伴我的不再是台鐵的火車,而是台北捷運和台灣高鐵,它們讓我快速穿梭在台灣這塊土地上,時間好像變多了,在車上欣賞風景的時間變少了,才幾十分鐘就讓我從台北到達台中,這和三十年前的差別真的很大。

 

  這是個每天都在進步的世界,就像一部通往未來的列車,你不上車就會被遺忘在過去,當然,它也許沒有那麼殘酷,你可以隨時到車站上車,然後花一點時間就能趕上進度,也可以偶爾逃開它,順著自己的回憶把過去找回來,該怎麼做?都由你自己決定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傑拉德在台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