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石料理源於佛門,原意為在日本茶道中主人請客的飯菜,今天已演變成日本高檔料理,賣相精緻,餐具和擺盤的要求極高,可說是色、香、味合於一身9藝術品,筆者早前到了台灣王品旗下的藝奇一嚐懷石料理,一試難忘。

裝潢現代化的藝奇,環境舒適,全店以黑色為主調,配以紅色長形吊燈,一如很多主攻懷石料理的餐廳,客人入場後只會見到一個餐牌。餐牌上雖然只有一個套餐,價錢均一,每人NT$698,另加10%服務費,但大家想吃的小項目則是任君選擇,當中有湯物、先付、刺身/烤物、強肴、釜飯,最後是果物和飲料,賣點是揉合西方手法調味。

筆者進場後,先品嚐由一個漂亮的木盒盛載的四款小菜,醒醒胃口,接著就喝一口蒜味蜆湯,湯物是餐牌上唯一沒有列舉的項目,全店均喝這款湯。蒜味蜆湯由一個貌似小茶壺的器皿載住,味道清新、可口。

 

 

意為前菜的先付,提供三選一,筆者點了甜蝦時蔬捲,內子則點了魚皮野蔬沙,食材新鮮,賣相搶眼,捨不得放進嘴巴,味道和諧,充滿春天氣息。

 

 

 

刺身/烤物,我與內子同時點了刺身盛合,店家順勢把之二合一,送來二人份的刺身,當中有甜蝦、三文魚等,貴精不貴多,樸實滋味,回味無窮。

 

 

意為主菜的強肴,筆者點了岩烤石板牛,每一片牛小排放上石上,稍烤至四五成,味道好正;內子點了牛肉箬竹燒,雖然沒能自行放上熱石上煮,但熱石卻已放在葉片中,所以牛肉頗熟,又是一番味道。牛肉柔軟細膩,具有優質脂肪,醬汁調校恰到好處。

 

 

釜飯方面,筆者點了照燒雞肉飯,份量甚少,但口感一流;內子點了鮮魚釜飯,同樣份量不太多,主菜更少,馥香自華。主菜其實不是焦點,釜飯才是。釜飯是把生米與高湯等不同配料,採用日式的獨立小鍋蒸煮而成,米飯較有嚼感,芳香撲鼻。

 

 

 

最後,我們嚐了水果及飲料,筆者喝了青梅冰沙,滿足飽滿地離開,回到家仍然懷念著那份視覺、味覺和嗅覺的陣陣刺激。

順提一提,「藝奇」的店名別具意思,「藝」是指藝術、食藝,傳達飲食之手藝、美感;「奇」是指奇特、與眾不同,展現新日本料理創意。ikki日本發音「一気」(いっき)等於「呼搭啦、一口氣飲盡」,雙字母組成音等於「一起」,就像表示我們在一起,同吃同笑。

 

網站: http://www.ikki.com.tw/index.html

 

arrow
arrow

    傑拉德在台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