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瓦努阿圖,我想住嘅地方!」說起移民海外的廣告,香港人第一時間就會想到它。在我們的心目中,移民茲事體大,儼如天下無雙的世界大事,堪比百年一遇的國家遷都。想深一層,香港人其實過慮,把移民看得太沉重、太深渺,以致舉步維谷,寸步難進

由人類的歷史說起,地球上早有遊牧民族,逐水草而居,可謂「行到邊食到邊」,有自願與非自願、有集體與個別、有合法或非法之分。追溯中華土地的歷史,「移民」早見於周朝,哪怕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後,民族的遷移同樣向外擴張,南征百越,派軍隊南下進駐,鞏固國土,也算是最早期的「移民」。

 

2000多年前廣東地區人煙稀少,南方人甚至被稱為南蠻,唐朝安史之亂過後,經濟核心南移,大量北方人逃至南方,使江南的商貿經濟發達發來,規模更凌駕於中原之上。南宋末年,北方人口百分之十南逃,尋找安穩的生活,那些就是「移民人口」。

 

眼望世界,西方人早就把移民視為等閒,當今世界第一大國美國的發展,就是由新移民的勞動力帶起,上幾代美國人基本上是由歐洲移民後代,促成了今日的繁榮發展。南美洲亦有很多南歐後裔聚居,日本人移民巴西大城聖保羅更超過百年的歷史,可見移民絕對不是新鮮事,以前多由戰火洗禮、殖民主義、奴隸交易以至種族清洗等因素驅使。

 

近年香港熱話是移民台灣,但在宋朝或以前,人們根本沒有想過會去台灣這個小島定居,大概到了人們跟隨鄭成功登陸寶島,明朝之後便陸續增加。想當年,台灣島上就有少數歐洲人居住,像荷蘭、西班牙人等。回到香港這個在世界地圖上找不到的小小漁村,兩三代人之前的香港,依靠大量新移民湧入而起飛,恰恰乘著世界工業化的潮流,各行各業需要勞動力,間接奠定了當初成為亞洲四小龍的根基。

 

1949年,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成立,香港就突然人口暴升,原因不點自明,有些是合法移民,有些是非法移民,偷渡潮在上兩代人的記憶中不堪回首,相信對香港近代史略有認識的讀者,亦知得一清二楚。諷刺地,香港在80年代人心生畏,尤其是逃避共產黨的那一批新移民,眼見中央即將收回彈丸之地,九七回歸迫近,毅然決定一走再走,再做一次新移民,以防萬一,移民美加當時成為一股熱潮,可真是風水輪流轉。

 

移民這回事在人類的歷史上,不過是小菜一碟,毋須大驚小怪,只要你覺得自己居住的地方不再適合居住,或者有能力的人希望尋找更舒適的地方生活,便會選擇移民。以最近東南亞移民危機為例,當一個地方沒法提供基本的安全感,民心變冷,不管合法與否,移民潮是必然會出現,就算透過不合法的方式利用生命作為賭注來換取合資格的居留權,也阻不了人們孤注一擲。

 

詳細記載了香港偷渡史的《大逃港》,第二節開首寫道:「此刻的華山,淚飛傾盆,天地為之悲泣……現場上千名警察,也不能不為悲慘的場面感動。有些因此而不聽從命令,寧願站著,就是不下手抓人。」書中所提到的華山,固然並非陝西省的華山,而是邊境與市區之間的華山,當年前往沙頭角公路的必經之地。那些年,偷渡失敗而死在華山的不繼其數,屍橫遍野。這本書的出版固然是要帶給讀者正確的知識--究竟我們如何從合法渠道移民台灣?

 

要知道如何合法移民台灣,首先,讀者就應該先判斷自己是否適合移民?儘管移民不是大件事,不是生離死別,未必是一世人一次的事情,但要重新適應不同的生活環境、文化習俗、飲食習慣、政府運作等,也需要一段時間去了解你嚮往的地方。這時代,我們毋須如此悲壯、如此轟烈,用性命來冒險「移民」,既不合時宜,亦沒這必要,大前提是要合法合理,而移民途徑已在其他章節提及,不再贅述。

 

**這篇文章為《移居台灣II 台灣買樓全攻略》的第一章節錄部份!

 

 

**想與我們分享更多香港人移居台灣或台灣生活的資訊, 歡迎加入Facebook群組「在台香港人

 

arrow
arrow

    傑拉德在台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