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過很多篇關於樓的文章,原來最多人看是這一篇!
文章寫於 2008 年,至今朋友們在當地的物業升值約一倍,跟香港差天共地,香港嘛...海嘯至今至少升兩三倍!所以朋友說,賺錢在香港,生活在台中,退休都得囉!
以下是當日寫的文章,括號內是新補充的數據及內容...

 

 

 

這個星期到台灣工作,住在台中市的朋友家。
不禁概歎...香港人啊!為甚麼要這樣委屈自己?
台中市,是台灣第三大城市,僅次於台北及高雄。朋友住的地方,在台中市的西屯區,也算是高尚住宅區,蘭帕德 是一位物業投資者,當然很留意物業的值...
.屋苑(見圖)...雅緻大堂、電腦化保安、舒適平台花園...
.房子...三房兩廳,其中一個是主人套房,兩個大露台...
.景觀...視野瞭闊,俯瞰整個台中市,萬家燈火...
.面積... 1,200 呎,實用率達接近 80%...

往來市中心商業區,約 20 分鐘車程。在香港,絕對是罕有的市區豪宅。類似於北角、康怡、黃埔等,猜猜看...這樣的一個物業要多少錢?!租多少?買多少?...

開估了...
.買
... 300 多萬(今天約 600 萬)
.租...每月 12,000(今天約 1.8萬)
合理嗎?建築約 1,200 呎,三間大房實用約 1,000 呎,約售 600 萬吧(今天約 1,000萬),租金約 10,000(今天約 25,000。相比香港...這個豪宅的價錢水平,只及香港的三份之一,以台灣第三大城市來說,很不錯吧!初到步的我是這樣算的...

錯!錯!錯!

原來朋友說的是台幣!對港幣是 1:4.2...
.買... 300 多萬,折合港幣約 80 (今天約 190 萬)
.租...每月 12,000,折合港幣約 2,860(今天約 4,300
.仲要包車位!!

 

聽到這裡,蘭帕德 不禁仰天長歎!80 (今天約 190萬)?買一個 300 呎的單位都唔得啦!2,860(今天約 4,300?租一個似樣的板間房都唔得啦!仲要包車位?呢個銀碼,淨係投資一個個車位就差唔多!在台灣的第三大城市,這個價錢竟然可以住千多呎的豪宅(筆者過到台灣,可以跟朋友的孩子在家裡玩捉迷藏、踏單車的),香港人啊!為甚麼要這樣的委屈自己?還要每個月把一半的薪金奉獻?捱得半死?

 

由於這裡的地產代理,收費較高,買家收 1~2%,賣家收 4%,合共收 6%,所以很多業主都會直接把單位租售的消息放在大廈的告示欄,走進去問問管理員就可以帶你看。

由於房價便宜,所以一般的物業以三房為主,間中或會有四房單位。兩房或一房單位相對較少,所以當我以「豪宅」這兩個字讚美他的家時,他「唧」一聲就笑了出來,說...甚麼豪宅呢?只是普通打工仔住的地方而已。然而由於當地人的收入水平低,這幾年樓價又升了不少,因此最近各個主要城市,尤其是台北及台中這些重要的商業城市,開始出現日本式的單身公寓,投資回報高達 5 厘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傑拉德在台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